工伤保险知识解答
2015-12-24 14:04【我要纠错】

【导语】:工伤保险是什么?参保工伤保险有什么好处?工伤保险费率是多少?让小编为你介绍黔东南工伤保险的相关知识。

  1、什么是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又称职业伤害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之一,具有强制性,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个人不缴费。当劳动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或在规定的某些特殊情况下所遭受的意外伤害,或是患职业病,以及因这两种情况造成死亡、劳动者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时,劳动者及其供养亲属(遗属)能够从国家、社会得到必要的物质补偿。这种补偿既包括医疗、康复所需,也包括生活保障所需。

  2、参加工伤保险有什么好处?

  已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发生工伤后,可以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及时、足额享受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工伤医疗、工伤康复、辅助器具配置和各项生活保障待遇等,生活保障待遇包括一次性待遇和长期待遇,从而解决职工工伤后的医疗救治和基本生活保障等问题。

  3、应参加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参加,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不缴纳的,处欠缴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依法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工伤职工相关待遇。

  4、工伤保险费率如何确定?

  根据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程度,确定行业的差别费率。行业风险程度分为三类,一类风险行业的基准费率控制在0.5%左右;二类风险行业的基准费率控制在1%左右;三类风险行业的基准费率控制在2%左右。

  5、工伤保险参保登记办理的部门和地点?

  省属机关事业单位在省工伤保险经办机构(以下简称“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

  市属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含改制企业)等在所在地 市(州)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

  县属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民营企业及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在县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

  中央在黔和省属国有企业按属地原则在市、县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

  6、用人单位如何办理工伤保险参保登记?

  填报(同时报盘)《贵州省工伤保险参保单位信息登记表》《贵州省工伤保险参保职工信息登记表》,并提供以下证件和资料:

  (一)营业执照、批准成立证件或其他核准执业证件;

  (二)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书、事业单位法人资格证原件或其他核准执业证件;

  (三)银行《开户许可证》原件及复印件;

  (四)职工的花名册、劳动(聘用)合同或事实劳动(人事)关系的相关证明及居民身份证件;

  (五)招录外单位在册不在岗职工(含企事业单位停薪留职人员、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人员、下岗待岗人员及经营性停产放长假人员、存在多重劳动关系的,须提供劳动合同或相关事实劳动(人事)关系的证明。

  (六)已参加其他社会保险的参保缴费证明;

  (七)煤矿企业以吨煤、建筑企业以工程项目参保缴费的,还须提供《采矿许可证》、《建设项目中标通知书》和《工程项目承包合同书》;

  (八)其他有关的证件和资料。

  煤矿、非煤矿山、化工、冶炼、水泥生产或销售等有职业病危害岗位的,须提供市及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认可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出具的职业危害因素检测结果,职工参保前30日内由经办机构指定的具有职业健康体检资格的协议机构出具的职业健康体检报告等资料。

  7、参保单位用工情况发生变化时,如何办理变更?

  参保单位须填报《贵州省工伤保险参保职工信息变更登记表》,并提供以下相关的证件和资料:

  (一)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劳动(聘用)合同到期、开除、辞退、辞职,以及应征入伍等相关资料或证明;

  (二)退休人员:退休审批表;

  (三)死亡人员: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或其他死亡证明材料;

  (四)其他情形: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相关资料。

  8、参保人员信息发生变化时,如何办理变更?

  参保单位须填报《贵州省工伤保险参保职工信息变更登记表》,并提供以下相应的证件和资料:

  (一)姓名变更:居民身份证、户籍证原件(登记征缴岗核实后退还)和复印件;

  (二)身份证号码变更:公安机关出具的《公民身份证号码更正证明》原件、身份证复印件;

  (三)缴费基数变更:单位职工工资发放明细表及工资调整证明;

  (四)其他信息变更:相应的证明。

手机访问 黔东南本地宝首页

  • 黔东南社保缴费指南

  • 黔东南社保查询指南

  • 黔东南社保卡办理指南

    黔东南社保卡怎样办理,黔东南社保卡怎么办理,黔东南社保卡办理材料

  • 黔东南社保查询指南

  • 黔东南社保参保指南

  • 城镇(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政策解读

    城镇(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出台啦!那么这个政策具体内容讲什么呢?小编下面为你解读!

  • 黔东南社保参保人员变更办理指南

  • 黔东南社保转移指南

  • 黔东南社保补缴指南

  • 黔东南个人社保缴费计算方法

    黔东南个人社保缴费市怎么计算的?本地宝小编告诉你。

  • 2015年起企退人员养老金再提高10%

    近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从2015年1月1日起,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涨,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10%。

  • 2015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将提高到70元

    2015年我国首次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55元提高到70元。

  • 下一篇文章:工伤的鉴定与认定
  • 热门推荐